主页 > 杭州在线网 > 新闻 >
 

青年力量助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四川大学学生团队深入研究

近日,由四川大学学生粟秋滔带队发起了一项主题为“中国特色青年发展型城市品牌建设”的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该项目旨在深入探究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政策工具分类及使用结构,挖掘政策工具的耦合机制,为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设和推广提供政策建议。

自2022年 45 个城市开展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工作以来,全国已有超过 200 个城市党委政府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超过全国地市总数的 60%。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设成为了新时代政府工作重心,并受到了学界和社会各群体的广泛关注。

该项目是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团队发起。项目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未来打造创新型高质量城市的必经之路。因此,探索“城市品牌引领——政策工具嵌套“二元结构下的中国特色青年发展型城市城市品牌建设路径,有利于青年更好发挥青春力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四川大学青年发展队从各试点市州政府官网获取统计出台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相关地方工作文件、地方规范性文件共2848份,并采用 K-Means 聚类方法量化分析,将试点城市细分为弱城市、产业型、旅游型、人居型、综合性五类青年发展型城市品牌定位对应群体。

此外,青年发展队对试点城市整体政策工具和内容进行了深度分析,将试点城市细分为供给型政策偏好、需求型政策偏好、环境型政策偏好、综合型政策偏好四类城市政策工具偏好对应群体,并发现试点城市主要政策工具类型和政策内容同质化仍较为严重。

四川大学的学生团队通过这一项目,锻炼了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增强了对中国特色青年发展型城市品牌建设路径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他们表示,将继续努力从城市品牌建设的路径探索打造能引领青年发展、与青年形成良好有效互动、带动青年投身城市建设的行之有效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方案。

编辑:

查看栏目更多文章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