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杭州在线网 > 新闻 >
 

小遛共享“黑科技”丨倡导规范停放,杭州路边亮起黄色风景线



前言: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人们对于交通工具和出行方式也提出了更为适宜的要求。共享单车、电单车应运而生,有效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等七部委联合更是印发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将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列为绿色产业重点发展。虽然共享单车、电单车带来了良好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但是也带来了"投放过量"和"乱停乱放"两大问题,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为了解决乱停乱放这个问题,小遛共享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寻找一套有效可行的答案。


4月11日上午,知名共享电单车品牌 LIUBIKE小遛共享在下城区延安路举办 “共享电单车规范停放——专有技术发布会”,会上展示了新款小遛的两大“黑科技”,致力于改善目前共享电单车“乱停乱放”现象。


发布会上小遛共享电单车一改往日形象,“身材大变样”。从脚蹬、把手等硬件结构,到内部的软件技术,都得到了全面的升级,“专有技术发布会”的字眼,也令围观的众人十分期待。

1.jpg

据了解,新款小遛基于精准定位技术的突破,研发出两大“黑科技”——“90°规范停车技术”和“亚米级精准停车技术”,这两项专有技术的普及,将会有效解决目前共享两轮车市场中“乱停乱放”和“过度投放”等乱象。

2.jpg

发布会上针对“两轮共享”行业的现状与发展,小遛强调了以科技创新来解决行业问题的初心。对于共享两轮车行业长久以来管理较难、投放过多、乱停乱放等情况,“归根结底要从技术上而不是人员上解决”。

3.jpg

精准定位技术测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突破,在以往的技术中,停车区域和车辆定位可能会有几米甚至十几米的定位误差,然而精准定位技术测试的开启后,可以将停车定位缩小到一米以内,这样可以更好的把控共享单车的位置,也更加便于用户来使用车辆。

4.jpg

“两大黑科技”之一的“90°规范停车技术”是本次发布会的重头戏,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和演示了这一技术。

5.jpg

新版小遛采用的这项90°规范停车技术,是指当小遛的用户用完车后,需要把车辆停放在系统规定好的停车点位,同时垂直马路牙子(路缘石)90度进行摆放,这样系统才会允许还车,结束计费,如果将车辆随意停放,则无法还车成功。


以“90°”为标准,是基于目前的道路情况和人们的生活习惯进行测试后的选择。将车辆垂直马路牙子90度摆放,首先车辆的摆放会十分规范,用户在取用车辆时会更加方便,其次在数量增多之后,不但不会影响市容,反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6.jpg

另一个黑科技即是“亚米级精准停车技术”。“亚米级精准停车技术” 可以通过集成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定制RTK差分定位算法+接入高精度定位服务,消除卫星定位的各种误差,从而实现亚米级精准停车,可控制车辆精准停在电子围栏内,误差不超过1米,这样精准的计算可以缓解在某些区域内人员过度集中时,导致的车辆过多形成的拥堵现象。


这项技术最直观的展现,就是在用户使用后将车辆停在固定的“电子围栏”区域当中时,系统会根据电子围栏中已有车辆的数量来限制停放,实现“单停车点总量管控”,即当电子围栏中停放的车辆超过预设的车辆时,是不可以停车的。

7.jpg

据悉,这两项“黑科技”将逐渐投放使用于新版小遛身上,而旧版车辆也会逐步被回收替换,届时,黄色的小遛共享车辆将出现在各个城市的街头。

8.jpg

但成功不是一蹴而就,在“黑科技”的研发过程中,小遛共享的技术人员曾经尝试过很多的技术,包括成本较高的地磁陀螺仪技术、需要额外增添停车桩的有桩技术等 ,在成本和技术之间寻找平衡,最终研发出了这一次推出的专有技术。


记者在体验中感受到,虽然在还车时候的“限制”看似增加了许多,但是按照停放规则来进行停车,并不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如果可以养成这样的习惯,那么共享车辆停放“乱象”,可能会在技术和人力的共同努力下得到彻底解决。

9.jpg

共享车辆本身是具有公益性的,不仅为老百姓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同时绿色环保,方便快捷。但近些年共享车辆投放过多、乱停乱放现象的增多,让很多管理人员都十分头痛。而政府已经为此出台相应的政策,譬如限制市内车辆牌照数量来解决前者,但后者仍需要企业自身来克服。


基于新技术的应用,小遛共享的负责人也在和有关部门积极申请增加小遛电单车在杭州的投放量,同时通过扩大在杭州的投放区域,让越来越多的杭州人可以骑上安全规范,方便舒适的小遛电单车。


编辑:

查看栏目更多文章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 南方资讯   海南之窗   四川热线   浙江信息港   每日江西